網頁

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冬節2010



          2010年冬節因為還有假期剩,所以特地放了一天假,幫媽媽手煮飯敬祖,一早到媽媽家時,她已經分別煮了咸甜兩煲湯圓。

這是咸的,雖然賣相不好(因煮起很奈,湯汁被湯圓索晒),卻很好味,裡面有冬菇、自制豬肉丸、菜絲、蠔仔和麵線



另外一煲甜的,我覺得湯底沒有廣東湯圓那種薑湯底好味,但湯圓本身很煙Un,不太甜。

















跟住馬上洗手,第一碟是炸豬肉丸,可惜因為炸的時後是用手唧,成手痴痴立立,影唔到製作過程,味道當然一流la,不是潮式豬肉丸那種彈口的口感,剛炸起時外脆內軟,鬆化可口,一邊炸,一邊食,食到依家仲喉嚨痛中...



第二碟是煎蠔餅,與潮式蠔餅不同,沒有鴨蛋,勁多蕃薯粉,因為我們福建人很喜歡吃那蕃薯粉,我媽說粉不夠不好吃,裡面還有芹菜和大蒜,不是蒜頭,是綠色像蔥但扁葉那種,鐘意的人就覺得勁香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是炒冬粉,即炒粉絲,料頭隨喜好而下,一般我媽多數落肉絲、冬菇、蝦米、菜絲等,最重要是用有味的湯頭,如雞湯之類,因粉絲本身沒有味道,像我媽這種知慳識儉的家庭煮婦,當然會用最環保的材料,就是用焯蝦的水,



還有其他一般雞呀,魚呀,炆冬菇豬手之類,因沒有甚麼特別,不述,但系攪左成朝,終於攪左成枱出來。

登登登登......



其實冬至之前三數天,老媽子已經來回街市很多次,還蒸糕煮粿,這些年來,媽媽的身體已大不如前,做一次節都很辛苦,叫媽簡單點或出外吃,媽都說要做到不能做為止,這份執著和堅持,我們後輩真是不能理解。

很久沒有和媽媽一起煮飯,其實大部份是她煮,我祇是洗洗切切,跑跑腿,兩母女一邊煮,一邊閒話家常,為家人做一餐飯,雖然辛苦但很開心。







:) :( ;) :D ;;-)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:-S #:-S 7:) :(( :)) :| /:) =)) O:-) :-B =; :-c :)] ~X( :-h :-t 8-7 I-) 8-| :-a :-$ [-( :O) 8-} 2:-P (:| =P~ :-? #-o =D7 :-SS @-) L-) :^o :-w 7:P 2):) X_X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